close

最近看完了一本小說。

"燦爛千陽"

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是"追風箏的孩子",這本大家應該不陌生。

追風箏的孩子是描述兩個阿富汗小男孩,他們親如兄弟,雖然他們是主僕關係,但是對彼此來說對方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身為僕人的他對於小主人忠心耿耿,不僅是尊敬他是主人,更因為他把小主人視為最親近的朋友

每當主人跟其他小朋友比賽風箏時,僕人的他就是扮演替小主人追回風箏的角色。

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艱難他都一個念頭,就是比其他人早一步搶回風箏。

但是有一天小主人看到他為了達成搶回風箏的因素而被其他較年長的男孩欺負後,

小主人痛恨自己的軟弱不敢站出身解救他,繼而將這個憤怒轉移到僕人的他身上。

後來用誣賴他偷男主人的金錶為由,將他與他那也是僕人的爸爸趕出家,永遠不見...

不久因為阿富汗發生戰亂,男主人帶著小男孩離開家偷渡去美國,

在男主人衰老病危前,他告訴長大成人的男孩說了一生不曾說出口的秘密...

就是當年的小僕人是男孩的親弟弟。男主人當年強暴小僕人的媽媽後生下的孩子。

男主人過世後,男孩開始透過關係尋找當年的小僕人

後來他找到移居伊朗(或者巴基斯坦?)的親叔叔後就從美國飛過去。

叔叔給了他一張照片,是長大的小僕人與兒子的合照。他說小僕人早已經過世,留下的孤子被阿富汗的某個頭頭抓走

最後他歷盡千辛萬苦、被追殺、痛打後才救回了他那可憐的親姪子....

電影的最後一幕是他帶回姪子到美國與他的未婚妻一同養育照顧他,

他們到公園裡放風箏,就像當年小男孩全心全意追著小主人的風箏那樣,他也全心全意地為他的親侄兒追回一次又一次的風箏.....

這部電影我是在印度家裡看的,沒有中文字幕,大部分他們又說著阿富汗語,

所以劇情都是小羅解說給我聽、還有靠我一點點的理解能力...

雖然沒有字幕但是劇情人物的感情描述還是讓我忍不住鼻酸..

 

因為對"放風箏的孩子"電影很有好感,所以前幾天我在租書店看到"燦爛千陽"這本書時,馬上就把它租回家看。

"燦爛千陽"跟"放風箏的孩子"一樣都是在描述阿富汗從原來的美好和平變成戰聲隆隆、你死我亡的恐怖地獄

但是與"放風箏的孩子"不同的是,"燦爛千陽"描述的是阿富汗婦女被壓榨、凌虐的部份。

結婚後阿富汗妻子就要過著看丈夫臉色的日子,生不出孩子要揍,生了女兒更要揍!

就算丈夫把妻子打死都沒有人會說一句丈夫的不是。

書裡不停重複的一句話就是"男人問罪的手指永遠只會指向女人.."

身為被父親遺棄的"哈拉密"(私生子)的瑪黎安,15歲母親自殺後就被父親還有父親的妻子們強迫嫁給40歲的鰥夫

屢屢流產後,她的命運就更如隨風搖擺淒涼的小草,只能在天那麼般偉大的丈夫腳下殘活。

直到十五年後她與被戰爭奪走父母的萊拉相遇後,她才第一次有了被愛被尊重被需要的感受。

美麗年輕的萊拉因為環境所逼也下嫁给瑪黎安的丈夫,第一胎生下女兒後她也如瑪黎安一樣得承受丈夫的毒打虐待

即使後來生下兒子也經常在兒子面前被丈夫痛毆,美麗的臉龐不到30歲就蒼老不已。

還好後來她發現了惡毒丈夫的秘密後才得以脫離地獄似的生活...

 

這本書很厚,我看了兩天才看完,作者喜歡以阿富汗當作背景,應該跟他自己就是阿富汗移民美國有關

兩個故事的開端都是和平快樂的生活環境,然後美好的世界就因為戰爭開始天崩地裂..

邊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就心裡一直發毛..

看丈夫的臉色生活、被打也不敢吭聲,出門要穿布卡(就是黑色只有眼睛看得到的那種服裝)

沒有丈夫陪伴不能出門、通姦會被石頭砸死...這麼卑微窘迫的生活,我想我們這些自由自在慣了加上脾氣又大又臭的女性應該沒辦法想像...

然後我想到因為認識小羅我才會想去接觸中東、印度相關的事物,我開始想像如果我有一天也面臨到戰亂、女人永遠最低下的生活狀況時.....那我會怎麼樣?

我想我應該沒幾天就被打死了...畢竟我這麼倔、脾氣又大,

曾經有一次小羅弄黃瓜沙拉給我吃,但是澆了檸檬汁的黃瓜整個不討我的喜愛(加上當時心情不爽)

所以我就把咬了一口的黃瓜往桌上扔...

哈~

當時小羅臉很臭又嚴肅的跟我說"不准再這樣丟食物!這樣真的很壞!"

....但是我又扔了一次.......他只好撿起來。

看吧,我是不是在阿富汗早就被老公打死了?!

套句修昂常說的..."嗯湯阿嗯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ness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