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總是覺得就算今天選錯一個選擇也沒關係,只要在知道錯誤後換走一條路就好

 

直到有一天,那時候的我又率性地辭掉工作、開始尋覓新工作中,面試完後窮極無聊就去漫畫店看漫畫。

 

邊選著漫畫時,手機突然響起,是一個高中同學打來的。

 

她正在做生意,因為非假日所以擺攤的工作很閒,就打來跟我聊聊天

 

我告訴她我辭掉銀行業務的工作了,目前正在找新工作呢

 

她問我人在哪,我就說沒事幹只好到漫畫店看漫畫阿

 

她就說『好好喔』

 

我聽了覺得很妙,回她『這有什麼好的?噗,生活沒有重心一點都不好阿』本來我只是隨口回她,眼睛還是很認真地在翻漫畫著。

 

她突然悠悠地說『比我好吧,選錯了男人,現在落的連重來的機會都沒有..妳的問題只是找新工作,喜歡的就做、不喜歡就重來,不像我...』

 

她有點哀怨地說著自己的處境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印象中的她是個遇到困難也還是有著笑容的女生,以前在學校總是可以看到她的大笑臉在我周圍,可是現在的她,口氣卻是對人生無常感到無奈吧..

 

她是我高中同學,因為父母離婚後媽媽再婚,就帶著她嫁給繼父,之後媽媽又生了兩個妹妹,繼父對她也很好、一視同仁,但可能青春期的小孩總是覺得自己不是繼父的親小孩,所以國中時她就開始打工賺錢當自己的生活費了。

 

她長得很清秀,以前同學都說她像友阪理惠、也有人說她像早逝的香港明星-陳寶蓮,在外面打工後認識的人多,追求她的人也不少,所以很早她就有了男朋友。

 

當我在班上跟她比較熟識後,知道她在家樂福打工,當時的男朋友就是家樂福的同事。她跟我們坦白過自己是外貌協會份子,所以男友一定都有不錯的長相才會選擇。果不其然她那位男友也是長相不錯、身材修長。

 

學生時期的純純之戀在我們高中畢業後還繼續了一段時間,但是我跟她卻沒了聯絡。

 

隔了兩年多左右,我在上班的地方碰見她,她告訴我她跟高中男友已經分手,當時的她跟新男友同居在一起,這個男友父母是賣臭豆腐白手起家,因為很節儉所以在孩子們大了後還有餘錢買了幾個房子。她跟男友住的是最新、最好的,有電梯也有警衛那種大廈。

 

新男友跟她開始交往後,除了把她欠的十多萬卡費繳清,還叫她辭掉工作不用這麼辛苦了,然後由男友的薪水每個月拿一萬塊給我同學的媽媽。

 

那時我聽了馬上覺得這個男人是個好男人阿,怕她辛苦叫她辭職還給她媽媽錢當生活費...真是不可多得的男朋友耶~可是我還是好奇地問了她那高中時的男友怎麼分手了?

 

她的臉上沒有沈醉於被男友當寶貝般對待的表情,只是淡淡地跟我說,前男友重體面,兩個人在一起時瘋狂購物血拼,才會導致她欠了不少卡費。分手後新男友替她還了錢,兩人開始同居,早中午餐全都是新男友每天幫她買回來,她連煮飯打掃都不用~

 

『可是...他長得很醜..』最後她告訴我這句話。那天她男友下了班就騎車來我公司接她回家,我看了是覺得還好,就是像個普通的上班族的臉,也沒有到像她說的『很醜』這麼嚴重。

 

那之後我們又失去了聯絡,隔了大概半年吧,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她的電話。

 

晚上九點多她問我在幹嘛,我就說我在外面玩耍完正要搭公車回家阿

 

她就說她在西門町等網友,兩人約了十二點見面,但是她太早出門了。

 

我嚇了一跳問她『網友?幹嘛跟網友見面阿?妳男朋友咧?』

 

接著她開始跟我說她半年多來的變化..她說她習慣自己賺錢自己花的關係,因為沒有工作她也不敢跟男友多拿錢去買自己的衣服什麼的,交往兩年時間裡除了跟男友拿給媽媽的生活費外,她什麼都沒要過,連衣服都沒買過一件。她覺得受不了了,兩人同居的房子變成拘禁她自由的籠子,她越來越渴望自由..最後她居然趁男友去大陸找工作、房子的一個禮拜內搬走自己的東西,然後在外面租了房子住!

 

而且當男友前腳剛踏上大陸,她後腳就在家裡狂上網找網友聊天、接著見面,然後....發生了什麼大家應該不難猜到。就是這樣,這天她打給我時也是要見新網友然後去做..愛做的事。

 

她一通都沒有接男友從大陸打來的電話,像個飛出籠子重獲自由的小鳥一樣,只顧著開心地過每一天。一個禮拜後男友擔心地提早回來,透過她媽媽找到她然後兩人見面談判,她堅決要分手,不管男友怎麼求她都不想回頭了..最後男友帶著破碎的心又去了大陸,還跟家人說短時間內都不考慮回台了...

 

那次的電話後我們又幾個月沒聯絡上,後來又通上電話時,她說她跟一個從網友變成男友的男人同居著,這個男人原本做著牛郎的工作,嫌辛苦後辭掉工作,然後由她負起養他的責任~兩人一起揮霍下,很快地她的卡費又欠了十幾萬塊。

 

為了還錢,她找了大夜班開分員的工作做,邊還錢邊養男人。

 

等到因為我在銀行當業務,每天沒有生意時就在外面閒晃,有一天到了她上班的附近時我打了電話給她,才知道她早就不做開分員,而在原本上班的店門口做起賣包包的生意~

 

我跑去找她,兩人坐在攤子後面閒聊,她說她把錢還清前就跟牛郎男友分手了,後來債還清後她開始想著自己的未來該怎麼走,然後她看到店外每天來擺攤賣包包的老闆每個月進帳至少有十多萬、生意好到爆!她發現女人一定要選個有錢一點的男人,以前錯過把她當成女王一樣供奉的男友,這次她學聰明了,所以她接近那個賣包包的老闆,發現他對她也有好感,兩個人還沒開始交往她就已經懷了他的小孩!

 

男人告訴她拿掉小孩對身體很傷,要她生下來,他會負責她跟孩子的生活的!

 

所以她辭掉工作,也搬到男人家裡待產起來,喔,但是瞞著她的媽媽她已經懷孕了的事。

 

她跟男人一家人同住,男人的爸媽是水泥工,60幾歲還在工地上上下下的,全因為三個兒子都沒讓他們享福。大兒子是家裡最乖的孩子,跟著爸媽出去用勞力討生活,可是居然年紀輕輕就因為意外過世。長子過世後爸媽的生活更苦了,男人是次子,雖然做生意賺十幾萬一個月,但是賠在柏青哥的錢剛好每個月也是十來萬~小兒子沒工作還吸毒,接著帶著也沒工作的女友回家給爸媽養加上一起吸毒。

 

當她的肚子越來越大後,發現原來男人賭博比做生意還帶勁,寧可不去擺攤也要天天去打電玩!擔心孩子出生沒錢養,又怕攤子不擺會被搶走的她,挺著肚子代替男人開始做生意了。

 

每天男人都騎著機車載她去開攤做生意,然後他就跑去電玩店打電動、不然就去打柏青哥,她擺攤生意不夠好的話男人還會罵『讓妳顧攤子妳到底都在幹嘛阿?!』

 

她跟我說,有一次她一個男生朋友去攤子那跟她聊天敘舊,結果男人差點動手揍人,還警告她的朋友下次再來就死定了!

 

那天我去她擺攤的地方找她,我們聊了很多,看得出來她懊惱自己做錯了不少選擇,當她以為錢不是那麼重要時,害她錯失了對她百般好的前男友(聽說前男友在大陸跟一個交往三個月的大陸女生結了婚,而且新娘與她神似)。然後在她覺得金錢重要時,誤以為收入等於實收地跟了一個好吃懶做的男人,這個男人空有做生意的好本領,每天寧可打電玩把攤子丟給她辛苦地做,這也就算了,聽她說男人在家在外面都常對她破口大罵,有回還扯著她的頭髮從擺攤的夜市拎回家..

 

如果她敢說要分手的話,男人是已經撂下狠話說會去砍死她媽還有繼父及妹妹們..她的媽媽都還不知道自己女兒已經生了小孩,更不知道她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她曾經想過丟下孩子自己離開,但是離開的當晚就因為思念兒子又加上擔心媽媽真的會因為她而受到恐嚇威脅,隔天早上她就乖乖回家了。唯一所幸的是,她不是個會去埋怨自己不幸的人,雖然遇上了如此與過去完全截然不同的生活,沒有自由、每天要賺錢養一家人、生意不好又要面對男人的責罵,但是她以兒子視為自己的生活重心跟目標,雖然不知道未來有沒有好一點的生活,至少目前只要她肯天天擺攤做生意,一家人就有足夠的開銷可以過,她也覺得60多歲還在做工的男人的父母很辛苦,所以她希望將來讓老人家在家享清福、照顧孫子就好,家裡的經濟重擔由她扛起就好。

 

她不是第一個我遇過可以如此認命的台灣女人,但她是第一個讓我看到生命轉折這麼大的人,以前的她,不,即使是現在的她也還是喜歡長相好看斯文男人,當初到底為什麼會選擇一個..嗯....矮胖、滿口檳榔渣跟髒話、好賭的男人呢?難道一時的錯把男人當長期飯票的想法,面對的就是永遠無法回頭的一輩子?!

 

後記:我去過她那裡找她過幾次,的確也見到她所說的,當男人發現今天收入不佳時就會責罵她的狀況。但是大概因為有我這個外人在,所以看得出來男人罵出來的話是已經修飾過了..不過因為我是女生不是男生的朋友,所以男人其實對我滿不錯的,時間到就會問我要吃或要喝什麼,然後就去買來給我們吃喝..可是見過男人後我還是很難相信我這個愛美的高中同學怎麼會落得這樣的處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ness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