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本來對於印度電影總覺得浮誇、冗長、一堆人老是要跳舞的劇情很不理解也不喜歡的我弟,

憑著一部"三個傻瓜"而有了些許改變。

他在臉書上漫漫一篇對於"太空筆"藍秋跟院長對話的劇情發表想法,也許他意會到了需要很專心看這部電影才能理解電影想告訴觀眾的重點,所以他覺得這部片很有意思!

我告訴他,"看吧,印度人說話挺有哲理的!"

結果他說:"那以種姓制度來說,不就要講印度人很殘忍?!"

所以我,戴上了眼鏡,開始告訴他關於我在印度看到真正的印度是什麼樣子的!

之前我曾經說過,也許在較不文明的省份,種姓制度還是唯一一個自以為辨別人高尚與否的方式,但是在新德里,你的種姓高,真的對於你的人生沒有太大幫助。

婆羅門也要努力唸書才有好的大學唸,但是賤民考大學有法定加分(甚至連尼泊爾人考印度大學都有!),婆羅門也要努力找工作才能找到好工作,有好工作才有好日子過,賤民一樣可以當醫生、當官、發大財,婆羅門不工作沒受教育一樣只能喝西北風。

表弟曾經說過,他在大學中有不少要好的同學也是賤民,大家對待他們也跟一般同學沒有兩樣!

認識小羅之前我對於印度一無所知,認識他後我才開始爬關於印度的網路文章、歷史故事,當然也包括了種姓制度。

但是聽說種姓制度對於印度人來說是很敏感的話題,所以我也不曾主動問過小羅關於種姓的話題。直到他主動的說起這件事,我們才有一起討論它。

小羅說過他討厭這樣的分類,他跟父母都不喜歡種姓制度,那時候我覺得他們好酷又很開明!!!

不過,小羅妹妹找結婚對象時,他們還是只能找婆羅門的等級........(倒地)

小羅跟我解釋,他們討厭種姓制度,但是這是印度的文化他們也不能抗拒,就算他們想找種姓低的,種姓低的人也不敢想要高攀

我看過小羅請一個朋友幫忙留意好對象介紹給他妹,結果朋友回話:"像你們這樣的上流人士,跟我認識的人的種姓不合啦"

EXCUSE ME~上流人士?!

我轉頭看著那個手指頭不時放在嘴裡咬、說話三句不離"灑咧"(印度髒話之一)的男人,這款甘是"上流人士"的等級?!

我問過小羅:"為什麼印度人要把人用階級分類?"

小羅很驚訝的問我:"難道其他國家的人沒有這樣的種姓制度嗎?"

我當時很驕傲的跟他說:"當然沒有!台灣或者中國,都沒有這樣的種姓制度的"

但是後來我上網查找,發現原來中國在古時候就實施種姓制度了!!!甚至可能比印度更早!!

當時一樣把人分等級,什麼等級的可以做些什麼工作、也是世襲制的!

到現在,只剩下窮人跟富人兩種等級吧?

小羅跟所有親戚全部都是婆羅門,當我接觸他們時,他們說話、處事都是彬彬有禮,跟你聊書、聊音樂、聊電影,那時候我還想:賤民為什麼不願意努力、不願意改變呢?這樣一輩子做低下粗重的工作,連下一代都做相同的工作不會改變,也太不進取了吧?!

但是隨著在印度的時間越長,我越發覺得,印度人大多都是樂天知命、安居樂業的,神付與他們在活著的每一天該做什麼事他們就做什麼事,不反抗、不會想要一步登天。走在路上,黝黑的阿伯穿著白庫塔白褲、騎著載滿紅磚頭的腳踏車日復一日重複每天的工作,一整天就靠台人力腳踏車運送磚頭到工地就是他的工作。每天一早會來敲門,拿了垃圾桶去倒垃圾的年輕人,這也是他的工作,看到我還會帶著靦腆笑容跟我說:"早安,女士"

這些工作很低下,可是每天他們臉上還是有著一抹真誠的笑容,有人說他們就是懶散、好逸惡勞才會一輩子做這些工作,但是我看他們都好自在!早上迎接太陽升起時,他們都不像我是帶著不情願的心情起床準備上班耶!!

人很主觀,只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一切人事物,我跟我弟說,去印度看看吧!你會知道真正的印度是什麼樣子的,也可以體會到印度人的悠然自得!

2010年英國總運動會在印度舉辦,輸不起的澳洲人因為輸給印度,所以把印度提供給選手免費使用的全新洗衣機、電視機從高樓扔下摔個稀爛,當時上了新聞,是小羅告訴我這個新聞的。當時我聽了好生氣,覺得印度政府應該向澳洲索賠阿!!最好還要把他們抓起來關!!

結果印度什麼賠償都沒有討,他們覺得澳洲代表一聲道歉就已經足夠,我在旁邊發火,小羅卻是微笑跟我說:"這樣就夠了,印度人只需要他們道歉就可以原諒他們了!"

不要把印度想得很可怕、不要把印度人想得很奸詐,因為大多數的印度人都擁有比我還多的包容力、比我還多的熱心

像我一樣,放下繼有的成見後,會開始看到印度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ness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